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分类导航
中心简介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简介


       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简称“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是根据清华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精神,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于2013年5月共建、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以及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在东莞松山湖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依托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二十多年来形成的自主创新孵化体系及运作经验,以学校与地方、研发与孵化、科技与金融、国内与海外的“四个结合”为抓手,努力做好应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投资孵化、国际合作等工作,打造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经过七年的努力,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东莞市重大公共科技创新平台考核工作中,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建设期平台第一名,2017年获得第二名;参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共同组织实施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最高奖——特等奖。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全资设立广东清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的注册资金为2.1亿元,并组建东莞市清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对外投资平台,以高科技创业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支持科技项目的长期孵化和产业发展的持续投资;全资设立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致力促进科技项目落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设立广东清大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在美国、俄罗斯、巴西、以色列、韩国等地运营或合作建设海外资源平台,并负责运营管理“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东莞(硅谷)海外创新中心”、“东莞市中俄国际高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开展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技术转移工作。清华东莞创新中心2014年被认定为第六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8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已组建生物炼制工程研究中心、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实验室、新型电子加速器实验室等16个研发平台;已建设一支教授、博士、海归等高素质人才梯度队伍,引进清华大学和国内外优秀团队15个,包括清华大学化工系、热能系、工程物理系、机械学院等5个教授团队。现有人员95人,其中科研人员48人;具有博士学历19人,硕士学历34人,本科以上学历达87%;具有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5人;另外,在孵企业引进人才400多人。引进的生物法生产1,3-丙二醇(PDO)、eKnife电子束内照射精准放疗、新型环保基材、碳化硅半导体功率器件、大普通信、安凯微电子、镭泽激光等一批国内外重点项目进展良好,将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恪守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摸索出一条官产学研资相结合,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的自主创新之路,推动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中心简介 发展理念 组织机构 孵化体系 荣誉与责任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