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研发方向
       总体定位及方向
       与传统材料相比,纳米材料具有更加优异的电学、力学、光学、磁学以及催化特性等,在信息、能源、环境、微电子、生物和医学工程、精细陶瓷、化工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纳米技术被认为是本世纪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本实验室致力于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于不同领域的纳米材料及技术解决方案。
       重点研究领域:
       1、超疏水自清洁涂料
       超疏水自清洁涂层材料是指水接触角大于150°,滚动角小于10°的特殊材料;超疏水材料的概念来源于自然界荷叶的自清洁特性,因其独特的表面结构和高斥水性,超疏水涂层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自清洁表面、防污/易清洁、防冰、防腐蚀以及油水分离等。
       2、防雾涂料
       雾由无数小水珠组成。热空气碰到冷物体时会在其表面冷凝成小水珠,光线打到微小水珠表面发生漫反射和全反射,从而降低材料的透光率,严重影响视线,甚至安全。
防雾涂层能使物体表面具备超亲水特性,水蒸汽在其表面无法形成微小水珠,而是形成水膜,大大降低对透光率的影响,保持正常视觉效果。


 

       3、防眩光涂料
       “眩光”指当视野中由于不适宜亮度分布,或在空间或时间上存在极端的亮度对比而降低物体可见度的视觉条件。“眩光”现象不仅影响视觉效果,而且会产生视野内人眼无法适应的光亮感觉,引起不舒适和视觉疲劳。
防眩光涂层是利用光的散射原理,通过表面涂层对反射光进行均匀散射的效果,减少反射光对视觉效果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