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
分类导航
中心要闻

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启动,全面助力东莞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又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12月9日,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再次走进东莞松山湖,本届大赛在去年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与新经济”、“人居、环境与智慧农业”两个赛道,全面助力东莞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靖平,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梁展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守芳,东莞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黄满权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副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秘书长张雪舟线上参会。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邓永强,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副秘书长、深圳清华校友会副会长陈俊,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邬新国现场参会。第六届三创大赛落地项目代表何西平线上参会并发言。

 
启动仪式
 
活动合影
 
        东莞将主动做好项目对接等工作

        现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互联网与新经济”以及“人居、环境与智慧农业”全球总决赛启动仪式与比赛。经过晋级赛层层选拔,2个赛道共60余个不同成长阶段的项目进入总决赛,涵盖了人工智能、元宇宙、区块链、智慧建造、智能养殖等近年来较为热门的项目。

        “可以看出经济活动与互联网、云计算领域,健康人居与新型建材、智慧建造等领域正在相互交融渗透,可见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绿色健康科技产品是未来发展趋势。”唐杰进一步指出,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新媒体、云计算、智慧建造、新型建材、食品安全等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致辞
 
        日前印发的《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出,到2025年,东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要突破1.3万亿元,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高水平建成国际知名的数字经济名城、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钟靖平在致辞时表示,希望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项目参赛选手及清华校友们利用好清华在本地的资源渠道,抓住东莞快速的发展机遇,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一如既往地为东莞引进优秀的人才和高科技项目,为东莞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贡献清华人的力量。市相关科技部门将主动做好项目对接、跟踪落实、配套服务等工作,为初创项目快速成长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靖平致辞
 
        梁展鸿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松山湖科学城正奋力打造一条涵盖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链条,形成顶天立地的创新格局,让科技能够转化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力量,全力推进东莞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发展战略。“希望借助三创大赛这一契机,让更多的清华校友、投资机构了解松山湖,爱上松山湖,扎根松山湖。” 梁展鸿说。

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梁展鸿致辞
 
        清华三创资源已在东莞形成聚集效应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何师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去年10月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与东莞清华校友会携手将三创大赛引入东莞松山湖,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媒体全球总决赛系列活动。

        “活动的举办获得了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不仅促成多个项目落地东莞,而且在东莞形成了清华三创资源聚集效应并由此衍生一系列的合作意向。” 孙守芳表示,去年共有8个项目在活动现场完成签约,其中至源健康、瑞彩光学薄膜等项目已落地东莞。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守芳致辞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致力于为东莞持续引进清华体系,特别是海内外校友的创新创业资源,赋能东莞高质量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引进了一大批清华大学和国内外优秀团队及高科技企业到东莞落户,投资孵化了200多家企业,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或合作建设了人才引进及技术转移平台,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今年中心响应上级要求,进行改制工作,将全面梳理现有资源,以充分市场化的企业主体作为改制后的平台,借助政府引导基金以及清华校友各方资源的支持,充分利用清大创投、清大孵化器和国际技术转移三大业务平台,做好引进项目的全周期服务。

        邬新国表示,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清华大学的定位与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发展理念十分契合,东莞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与清华大学项匹配。接下来,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将集合东莞特色产业,继续发挥在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创业投资、企业孵化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极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开展国际化合作,通过“走出去”为东莞引进更多高质量人才。

        “由于东莞、松山湖对科技的重视,以及优越的地理、人文环境,近年来,清华校友在东莞的流入速度越来越快,对东莞的评价很高。”孙守芳说。

        邓永强表示,清华校友会将借大赛机遇积极发挥东莞的向外优势,通过互联网与新经济领域帮助东莞更好地与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助力东莞与海内外相关产业合作人才、市场、资本有效对接,助力东莞的先进制造业、智慧农业、闽南文化美食等与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模式相结合。

        “比赛过后,我们还会开展对接会、考察活动等,邀请一批投资机构到东莞实地考察、实地落地、现场交流,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知名度,最终实现合作多赢。”

        黄满权则表示,东莞校友会将一如既往开展服务校友,积极对接校友及校友企业的需求,更好地支持在莞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发展,促进学校与地方的合作,拓展更多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


东莞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黄满权致辞
 
        何西平:三创大赛让企业和团队获得质变
 

       
        “至源科技通过参加去年东莞三创大赛,让企业和团队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和质变。”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落地项目代表何西平在发言中表示。

        2018年,何西平通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项目对接会,将团队最新的健康空气实时监测智慧机器人项目落地至清华东莞创新中心,2019年成立北京至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随着发展条件逐步成熟,今年7月,何西平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成立健康建筑应用研发中心,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国内建筑装修产业加速向健康化、环保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至源科技专注于健康装修机器人领域,核心技术包括算法、建材库和场景方案能力等。何西平表示,成立健康建筑应用研发中心让企业和团队在应用研发后劲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上迈上一个坚实的台阶,“我们的机器人供应链在东莞可以更加完善和高效,企业也可以在东莞招募更多优秀人才”。

        何西平说,三创大赛激发的是社会最需要的生产力,连接的是基础研究和市场需求,具有强大生命力。他希望,接下来和东莞各方加强沟通,在政府支持、投融资、研究机构互动等方面不断深化,“我们坚信我们的技术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东莞,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健康建筑带来的美好”。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