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
分类导航
中心要闻

2022清华莞邑新生“学习与成长”交流会成功举办

        同台齐分享,携手话成长。7月31日下午,“2022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成功举办,并通过哔哩哔哩平台首次对外直播。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东莞新能源研究院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东莞古思图箱包、金盈电子公司的大力支持。

活动合影2
活动合影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传杰老师,东莞清华校友会莫沛全会长,东莞清华校友会秘书长、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守芳学长,2022清华莞邑新生周璟昊、王腾、陈泓睿、刘靖臣、肖涵兮,2021级清华大学在校生袁佳鑫、花佳诚,校友代表温国炷学长,以及部分东莞中学生及家长来到了活动现场,线上直播间吸引了 228人次观看。活动由孙守芳秘书长主持。


IMG_257
活动现场
 
IMG_258
孙守芳秘书长主持


赓续传统,汲取前进力量

        在庄严的清华大学校歌歌声中,2022清华莞邑新生“学习与成长”交流会拉开帷幕。

        莫沛全会长在致辞中祝贺6位即将成为清华园新主人的东莞学子,并向众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东莞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他说,教育改革为人才培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是东莞校友会第8年举办莞邑新生交流会,希望能够为东莞教育事业贡献一份“清华”力量。最后,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好好利用清华的平台与资源,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发扬“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清华传统,未来成长为学术大师、治国之才、兴业之才!


IMG_259
莫沛全会长致辞
 
        为勉励新生,东莞清华校友会给新生们赠送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书籍,希望同学们从老渔民与大鱼搏斗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在人生新的阶段里能敢于直面一切挑战,以愚公移山的坚韧,一往无前、自强不息。


IMG_260
莫沛全会长给新生赠送书籍
 
        此外,温国炷学长赞助了自有品牌古思图行李箱作为新生礼物,祝愿同学们在大学的旅途中收获满满,学有所成。


IMG_261
温国炷学长给新生赠送行李箱
IMG_262
执行秘书长郑建成向温国炷学长颁发感谢信


莞邑学子,欣欣向荣
        今年,共有6位东莞学子成功考取清华大学,为发挥榜样的力量,助力东莞教育发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周璟昊、王腾、陈泓睿、刘靖臣、肖函兮等5位清华莞邑新生,以“学习与成长”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
       
        5位同学分别从学习方法、考试心态、学习技巧、平时积累、复习回顾、劳逸结合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现场的中学生和家长全神贯注聆听,或对PPT进行拍照留存,或在笔记本上记录,频频点头和啧啧称赞。


IMG_263
依次为周璟昊、王腾、陈泓睿、刘靖臣、肖涵兮
 
IMG_264
部分分享PPT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同为东莞学子的清华大学2021级在校生袁佳鑫同学作题为《“变”与“不变”,从中学到大学》的主题分享。袁佳鑫谈了进入大学后学习和生活的变化,他说,清华大学多种多样的选择和自由给了他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不断发现和拓展自我能力的边界。他将贯通中学阶段和大学阶段都应当培养和具备的能力与品质归纳为三点:计划规划、积极心态和踏实态度。这三点不仅帮助他在中学阶段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成功考上清华大学,又在大学的开始帮助他更顺利、更快速地适应了大学生活。


IMG_266
袁佳鑫同学做主题分享
 
        在互动交流环节,直播间与现场观众交相提问,围绕“如何安排体育锻炼时间”、“如何平衡学习与游戏”、“如何更融会贯通地学习语文”、“家长在高中生活中的作用”等问题向清华新生们请教。各位新生知无不言,并借此机会向自己的父母表达了感谢。


IMG_267
互动交流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在总结讲话中,张传杰老师分享了在招生过程中他与每一个东莞新生的动人故事,并感谢东莞清华校友会和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对学校招生工作的支持。张传杰老师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融入国家大势,融入清华发展。国内外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新一代清华人,同学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二是希望同学们快速融入清华,认识清华,了解清华的历史,继承清华的优良传统。三是希望同学们尽早做好个人发展规划,规划好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IMG_268
张传杰老师讲话


2022清华莞邑新生“学习与成长”交流会回放链接

        2022清华莞邑新生“学习与成长”交流会回放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U4y1Y7si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