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
分类导航
中心要闻

“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暨东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成功举办!

        链接清华,服务东莞。6月11日下午,由东莞清华校友会、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暨东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在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5家东莞新型研发机构的校友代表发表主题演讲,汇聚众智,共话蓝图。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参加人员以校友会理事为主,活动由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守芳主持。

DSC04117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领导致辞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邬新国在致辞中表示,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是一个为东莞企业和国际创新创业项目、人才交流合作而搭建的平台,为优质项目提供展示窗口,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他表示,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愿成为校友之家,为校友企业、项目和活动提供支持。也欢迎校友们推荐优质项目、共同合作。


DSC04051
邬新国致辞
 
        东莞清华校友会会长莫沛全说,2021年东莞历史性迈上了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是万千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沃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清华校友来莞发展。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东莞后,为清华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孵化了多家校友企业;包括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内的国际技术转移平台,更是为海外校友回国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驾护航。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增进校友间的了解,缔结友谊,创造合作,共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13171354
莫沛全致辞
 
        “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

        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桌论坛正式开始。自动化系校友、清华东莞创新中心邬新国副主任,建筑系校友、香港城市大学研究院谢红文处长,工物系校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冯朝阳博士,公管学院校友、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夏能礼书记,热能系校友、东莞新能源研究院冯乐军博士等五位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邬新国副主任介绍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创立背景、人才团队、成果转化体系、国际合作和重点孵化项目情况,重点介绍了国际技术转移业务。他说,国际技术转移是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心在美国、俄罗斯、拉美等地建设海外资源平台,在东莞东城街道设立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致力于构建一个具有良好科创生态环境的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围绕东莞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一批跨国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聚集东莞,吸引一批国际先进技术、人才和项目落户东莞,为东莞市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提供国际化的技术支撑。目前已与40多家境外机构建立合作,辐射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俄罗斯、伊朗、以色列、捷克、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收集了近1000个科技项目,获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果转化基地。

DSC04056
邬新国主任作主题分享
 
        谢红文处长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筹建背景、筹建进程和发展蓝图。他介绍道,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是由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市人民政府和东莞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独立大学,依托香港城市大学的学术资源,弥补东莞市在高端科技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欠缺,促进东莞高等教育发展。他表示,香港城市大学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在国际化教育、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致力于成为卓越科研和教育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按计划,学校拟于2023年6月完成建设,9月开始招生。预计到2032年,学校师资达600多人,学生人数6000多人。他希望在未来能与各位校友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


DSC04072
谢红文处长作主题分享
 
        冯朝阳博士围绕战略定位、人才队伍、研究方向、板块布局等方面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他说,与传统科研机构相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聚焦面向产业、面向市场的材料应用研究,致力于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创新体系。自2018年成立以来,实验室发展迅速,汇聚了一批由院士、海归、教授、博士等组成的近千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验室设有前沿科学研究、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四大板块。其中公共技术平台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放,提供材料表征与制备、半导体微加工等服务;创新样板工厂是实验室科技成果进行小、中试孵化的物理载体和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实验室的产业技术研究与产业转化,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强力引擎。冯博士表示非常欢迎校友到实验室参观考察,探讨合作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61309245919
冯朝阳博士作主题分享
 
         夏能礼博士向校友们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在辅导企业上市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案例。夏博士首先介绍了A股各板块上市的条件和要求,分析了在科创板上市对企业的科创属性要求,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如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技创新规划,为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培育技术创新团队、形成技术创新体系。此外,夏博士还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的科创资源,他表示,科技创新研究院愿为有上市意愿和创新意识的企业提供特色服务,通过整合校内外的科创资源,帮助企业“快好省”进入资本市场,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DSC04079
夏能礼博士作主题分享
 
        冯乐军博士介绍了东莞新能源研究院的情况。他介绍到,东莞新能源研究院是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东莞理工学院三方共建,于2021年8月成立的,是松山湖科学城建设重点工程。东莞新能源研究院以大湾区能源领域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的原创性理论和变革性技术创新成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实现成果转化,推进国家新兴能源产业发展。研究院下设分布式能源中心、制氢与储能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和双碳中心,重点开展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研发、集成、测试、中试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此外,冯博士还与校友们分享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的重点科研成果。


DSC04081
冯乐军博士作主题分享 
 
        东莞清华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今年是东莞清华校友会的换届之年,为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进行工作总结和计划,借举办圆桌论坛的契机,校友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进行了校友会阶段工作总结汇报、财务收支情况汇报、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汇报、换届选举说明、会费标准调整说明、会长总结讲话、理事自由交流等七项议程。

        在交流环节,校友代表纷纷发言,感谢秘书处在过去一年付出的努力,并对校友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东莞校友团结向前,继续为东莞做贡献、为母校添光彩,把清华精神在东莞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22061309245921
理事会会议现场

 
孙守芳秘书长汇报校友会工作


莫沛全会长总结讲话
 

 理事会自由交流
自由交流现场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