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
分类导航
中心要闻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8月31日上午,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中心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理事长梁绍光,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理事长嵇世山,市财政局、市科技局、松山湖科教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相关领导等9名理事参加了会议,市科技局、松山湖科教局业务科室成员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由嵇世山理事长主持。中心主任严叔刚从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国际技术及团队引进、企业孵化培育等方面汇报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2019-2020年度的主要建设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全体理事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理事会成员调整、工作报告、财务决算报告、财务预算报告、高管团队考核激励方案、中心法人变更、中心验收、清大创投减资等议案。

        嵇世山理事长非常感谢东莞市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支持与关心,从人才引进、项目落地、上市企业孵化、产业合作等四个方面肯定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工作和成绩,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四个希望:一是为东莞培育和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此项工作应作为中心下阶段的第一任务;二是逐渐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加强与港澳的合作,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四是认真学习深圳在科技创新、科技企业培育孵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在谋发展的同时提升管理的规范性,更好地为地方政府服务。

        梁绍光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为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认为中心工作扎实,计划明确。他表示,东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发展,目前东莞正积极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希望中心从相关产业结构出发,进一步发挥创新平台的功能,助力东莞招商引才。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成立至今已7年有余,按照共建协议要求落实各项业务,在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国际技术及团队引进、企业孵化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自主研发方面,中心2019-2020年新建研发平台5个,累计组建研发平台17个,其中,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实验室与燃料电池先进技术实验室于2019年被认定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组织申报各级纵向科技项目30项,立项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在成果转化方面,中心积极协助实验室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2019-2020年间签订技术合同17项;申请专利46件,新增授权专利43件;新增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4篇;生物炼制法生产1,3-丙二醇(PDO)项目精馏塔开车成功,完成年产1.2万吨PDO生产示范基地的打造。在创业投资方面,新增直接投资项目8个,累计42个;投资孵化项目—优利德科技公司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凯金新能源公司正在排队上市。在国际技术与团队引进方面,2020年中心获批成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2021年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中获优秀评价。在企业孵化培育方面,全资设立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于2020年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引进美国皮肤益生菌项目和清华校友的可吸收生物活性人工骨、真空镀膜等项目在东莞落地。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