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
分类导航
中心要闻

严叔刚受邀出席“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共建全球生态文明”论坛并发言

        7月1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与贵州大学联合主办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共建全球生态文明”论坛在贵阳市举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任严叔刚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言。

        严叔刚主任以线上参会的形式参加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介绍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分享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正在投资孵化的免烧水泥、氢燃料电池和废旧锂电池精准回收应用等三个碳中和产学研项目,并重点介绍了免烧水泥项目。免烧水泥项目是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孵化公司——广东清大同科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采用固体废弃物为原料,区别于传统水泥,摆脱了水泥熟料煅烧环节,从根本上解决了水泥行业的碳排放问题,达到了近零碳排放;无需为了获取天然石灰石而破坏矿山环境,解决了固体废弃物的二次污染和土地占用难题。

 
严叔刚主任发言
 
 
圆桌讨论环节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共建全球生态文明”论坛是“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论坛由领导致辞、主旨发言、圆桌讨论等环节组成。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教育部原副部长、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美国农经学会会士Scott Douglas Rozelle(罗斯高),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为论坛致辞。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贺克斌担任致辞环节主持。主旨发言环节由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吕军教授主持。贺克斌院士,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生态文明中心副主任周剑主持。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总监翟永平,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项目主任Alexander Fisher,严叔刚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部主任杨秀,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清华大学四川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就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