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华侨城文旅科技+华为+清大科创”文创科创产业合作起航

(转载自今日头条)
 
 
 
        6月29日,由华侨城文旅科技、华为、清大科创共同发起的文创科创产业合作启动仪式在华侨城文旅科技集团(华侨城文旅科技产业基地)成功举行。

        华侨城文旅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李坚,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任严叔刚,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兼客户关系及满意度管理部总裁张志强,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兼合作伙伴业务部总裁许飞,大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邓红国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

        华侨城文旅科技集团副总裁李洋、清大(深圳)科创服务有限公司(清大科创)总经理董洪庆、华为数字政府产业合作总经理巴玄、大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张利中分别代表各方围绕文创科创产业合作模式、合作方向、合作机制、工作推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确定了细化方案。


 
 
 
 
 
现场参会领导发言
 
视频在线参会领导发言
 
        本次启动的三华赋能文创科创产业合作是在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在当前国内外复杂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中国大部分产业仍处于“微笑曲线”的中部底端,技术与品牌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弱,容易受制于人。在“微笑曲线”中,曲线两端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左端是科技与研发,右端是品牌与市场,科技和文化具有天然而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因此,“科技(科创)+文化(文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两个最重要抓手,两者的深度融合与交叉创新将成为建设科技强国与文化强国的核心驱动力。在上述背景和趋势之下,“双创融合、三华赋能、四区叠加、文化引领、科技驱动、金融支撑”亦成为本次文创科创产业合作的指导原则与核心优势。

        华侨城文旅科技、华为、清大科创三方已于6月24日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围绕文创科创产业园区(基地)、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智慧文旅、全域旅游、文旅科技融合、智慧农业以及相关技术开发、产业研究、资源整合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从各个方面优先给予全面支持,紧密围绕各地方特色产业,服务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持续提升中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各方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包括文创科创产业园区(基地)在内的合作内容与合作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开放共享各自平台的信息及资源,发挥各自在专长领域内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探讨多样化的运营模式和创新型合作方式,推动合作项目的规范化和持续健康运营,共同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文化科技产业创新项目,形成样板,推广全国。

        启动仪式上,各方一致同意设立文创科创产业合作委员会作为合作项目的联合推动机构,并推选李坚、严叔刚、张志强、许飞、邓红国为产业合作委员会联席主任,李洋、董洪庆、巴玄、张利中为产业合作委员会联席执行主任。此外,各方一致认为应围绕“文创+科创”搭建深圳与全国和全球范围内城市地区间的资源互动交流平台,并就合作打造联合展厅、城市会客厅、高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孵化器、三华一站式参访机制等事项达成了广泛共识和一致意见。

        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各方代表还有华为公司王存忠、欧阳定恒、赵峰、蔡泽雷、刘若晴,华侨城文旅科技穆睿成,清大科创贺志军、胡宇、孙涛、曾翠松、钱耀芳、袁光江、姚勇剑,大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郑世奋、王湘灵等。

 
 

合作三方介绍:
        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文旅科技”)由中央企业华侨城集团直属管理,是中国领先的大型文化旅游科技跨界创新企业,也是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务院国资委遴选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
        依托全球前三、亚洲和中国第一的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华侨城文旅科技构建了“文化旅游事业群、数字娱乐事业群、文化科技事业群、互联生态衍生事业群、金融投资业务”的“4+1”业务体系格局,形成了“产业+科技+金融”的闭环系统,在大型综合性文旅科技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画-建-管)全生命周期服务、文化内容及产品开发与IP跨界创新、高科技游乐项目全流程开发、旅游互联网和智慧景区系统开发、文旅科技产业金融投资等方面位于行业领先地位,是中国首家及唯一一家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系统集成和运营商。同时,公司也是首家和唯一的A股上市“文化+旅游+科技”跨界创新高科技企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技术”)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让无处不在的联接,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所有的行业和组织,因强大的数字平台而变得敏捷、高效、生机勃勃;通过AI重新定义体验,让消费者在家居、办公、出行等全场景获得极致的个性化体验。

        清大(深圳)科创服务有限公司
        清大(深圳)科创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清大科创”)是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旗下专门从事科技合作、产学研资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引入、科技基金发行与产业园区运营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全称“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是根据清华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精神,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于2013年5月签订协议共建的、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
清大科创依托清华大学科技成果积累,发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及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多年积累形成的自主创新体系、产学研资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企业孵化、企业家资源储备及专业的园区运作经验,聚力打造高科技产学研创新平台;创新“三头六臂”服务方式,聚力七大业务板块,打造区域城市“五个一”合作模式,助力区域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优化、经济可持续化健康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i697952153908756531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2504717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63017593101015022215616500E9B&share_token=7F92D1AE-2A8E-4A81-91D4-975753CC32D5&group_id=6979521539087565319&wid=1625130866166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