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又是清华第一 “中国最好大学”2017排名公布!

转载搜狐教育:http://learning.sohu.com/20170227/n481818143.shtml
 
        如今在网上讨论内地哪些大学最强,你可能会听到“清北”、“华五”的答案。这两个简称分别指代位于北京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位于华东长三角地区附近的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7所高校近年来总占据各大国内大学排行榜的前列,在今天软科发布的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上,也是如此。
  尽管“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评价体系今年首次微调,但“清北”和“华五”依然是综合排名的前7名,其中,清华、北大、浙大、上交大、复旦已连续3年分别列在第1-5名
  在综合排名中,表现最好的地方高校是苏州大学(28名)、首都医科大学(42名)、福州大学(44名)和上海大学(50名)。
  今年是“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连续第3年发布,排名创始人、软科CEO程莹博士透露,他们今年对评价体系首次进行了微调以“留学生比例”指标替代“校企合作论文”指标,指标权重还是5%,“使得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个维度之外,多了国际化的评价维度。”
  调整后的指标体系如下图图1所示:
图1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对排名体系首次进行了微调,增加了“留学生比例”指标。(软科 供图)
 
  从图1可以看出,今年评价指标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化等4大指标类别下,又细分为生源质量(新生高考成绩)、培养结果(毕业生就业率)、科研规模(论文数量)、科研质量(论文质量)、“顶尖成果”(高被引论文)、“顶尖人才”(高被引学者)、“科技服务”(企业科研经费)、“成果转化”(技术转让收入)、“学生国际化”(留学生比例)等9项具体指标
  依据各指标的权重比例来看,排名团队更看重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职能,其中,尤以“生源质量”指标最受重视。
  计算单项指标得分时,排名团队会令该项指标表现最好的大学为100分,其它大学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得分,最后,再将一所大学各单项的指标得分加权,得出这个学校的总得分,下图即为各大学的具体排名和得分情况: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