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清华大学22项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奖

转载清华新闻网: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7/20170109182752536302001/20170109182752536302001_.html
 
        清华新闻网1月9日电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清华大学杨知行教授等完成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杨知行教授与潘长勇研究员在大会现场。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证书。
 
        在此次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共有2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单位或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共获奖8项。
        由杨知行教授等完成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清华在阔别6年后,再次作为项目牵头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通过与产业界密切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为提高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化学系石高全教授等完成的“化学修饰石墨烯可控组装与复合的基础研究”项目和材料学院周济教授等完成的“非金属基超常电磁介质的原理与构筑”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电子系陆建华教授等完成的“广域宽带协同通信技术与应用”项目和计算机系徐恪教授等完成的“支持服务创新的可扩展路由交换关键技术、系统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自动化系戴琼海教授等完成的“新一代立体视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和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等完成的“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等单位完成的“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截至2016年度,清华大学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529项。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6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4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15项。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