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2016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三大分赛场落幕 30项目脱颖而出

转载东莞时间网:http://news.timedg.com/2016-12/19/20527566.shtml
 
硅谷赛区初赛现场
 
        东莞时间网讯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6:00-11:00,2016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硅谷分赛在SVC Venture Club硅谷天使会举办,并通过“天涯若比邻”视频直播平台现场连线。经过项目展示环节和硅谷东莞两地8位资深评委跨境点评,10个项目脱颖而出,将代表硅谷分赛区参加最终的半决赛和总决赛。加上此前德国和台湾分赛场的各10个优胜项目,这30个项目团队,将在下月来到松山湖参加最终的半决赛和决赛。
        今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个亮点,就是国际化色彩更加浓厚。本次大赛设有12个分赛场,除了松山湖9个园区分赛场外,大赛还首次设立了台湾、硅谷、德国三大分赛场。随着硅谷分赛的完赛,三大分赛场的比赛也全部落下帷幕。
 
        30个团队将回松山湖参加半决赛
        今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去年赛事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改变。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向全球招募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参与其中,国际化水平更高。
        本次大赛设有12个分赛场,除了9个园区分赛场外,大赛组委会依托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中欧高层次人才交流中心为承办单位,首次设立了台湾、硅谷、德国三大分赛场。
        硅谷分赛场是三大分赛场中最后一个完赛的。值得关注的是,比赛实况通过“天涯若比邻”视频平台进行了硅谷—东莞跨境现场直播及评审。据赛事组织方负责人介绍:“通过视频平台,在松山湖就可以看到比赛现场的实况,除了硅谷现场的5位评审,园区这边我们也邀请了3位评审,实现了跨境评审。”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创新部部长、东莞市驻美国(硅谷)经贸代表处主任施左宇介绍,共有17个项目参加了此次硅谷分赛,参赛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等领域,来自硅谷的优质高科技项目均符合松山湖“4+1”产业体系。
        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最终10个项目脱颖而出,成为优胜者。加上此前德国和台湾分赛场的各10个优胜团队,这30个团队,将在下个月来到松山湖参加最终的半决赛和决赛。届时,这些项目的负责人也将实地考察园区发展情况。
        园区将通过优惠政策力促项目落地
        按照松山湖的规划,硅谷分赛重点面向目前在北美地区且有意向来松山湖创新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台湾分赛致力于发展邀请台湾青年大陆创业者参赛,从而带动东莞台资经济的转型升级;德国分赛则旨在为引进德国科技领域学有所成且愿意在中欧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做出贡献的高端人才。
        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卓庆向记者介绍,“在硅谷,我们感受到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与参赛者的沟通,了解到他们都很有兴趣来松山湖发展。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强沟通,做好服务,让他们在落户园区时获得优质的资源。”
        记者了解到,除了资金奖励外,今年,大赛在创业扶持上将更加全面,获奖项目除了可获得主办单位设置的直接资金奖励外,还可获得政策支持、创业空间支持、技术服务优惠支持、资本对接支持、创业服务等。
        为了能吸引这些优质项目落户园区,台湾、硅谷、德国各分赛场也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一些活动。例如,对于德国分赛场的参赛项目,赛事组织方中欧高层次人才交流中心将会举办一些对接会,并邀请一些孵化器和资本等参加,促进回国比赛项目落户松山湖。
        台湾专场此次共吸引了109个团队参赛,经过初步筛选,40个团队进入复赛。为扩大影响,方便参赛者,台湾分赛特设台北、台南两个赛场,两个赛场共决出10组优胜团队进入松湖杯半决赛。
        台湾专场立足挖掘台湾优势产业创新产品和优质人才,引进这些差异性和优势明显的项目来莞发展。赛事组织方告诉记者,松山湖将会发掘有发展潜力的优质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入驻松山湖青创基地,并使这些项目通过比赛更好地得到完善,提前和更快速适应大陆创业环境,更快实现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欧阳南江亲自带队赴台湾观看比赛并与优质项目进行一对一洽谈对接。在评价此次台湾分赛时,欧阳南江说:“通过台湾分赛,我们看到台湾的创新创业土壤非常好,创业氛围活跃。台湾的创业者紧贴当下科技最新动态、社会热点需求,项目新颖,让人耳目一新;落地性强,对市场需求精准分析和把握,特别是一些智能制造、智慧工厂、‘互联网+’等相关项目非常契合东莞现在的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非常值得引进。”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