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打造全球一流科研机构 服务创新驱动 发展战略》

转载深圳特区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6-11/02/content_3651428.htm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甘霖)20年前,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昨天下午,市长许勤率队到研究院调研,寄望研究院背靠清华、扎根深圳,始终保持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加快从“全国领先”迈向“全球领先”,早日成为全球一流的科研机构,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挥更大作用。
        许勤一行兴致勃勃了解研究院正在进行产业化的重点项目,和研发团队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市场前景以及需要政府提供的支持服务。石墨烯电热膜、小型空间质量监测站、智能血压手表、第四代基因测序仪……,清华研究院在电信、生物医疗、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让许勤越看越兴奋:“你们做科研有本事,深圳做产品有本事,要把各自的优势结合好发挥好,加快科研项目在深圳的落地转化,尽快形成新产业、催生新企业,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许勤听取了清华研究院项目产业化总体进展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思路。“20年积淀,清华研究院已经做到全国领先;下一个20年目标追求要更高远,成为全球一流的科研机构!”许勤高度评价深圳清华研究院是市校合作的典范、产学研资用结合的典范,希望未来能与清华大学形成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规划,共同把清华研究院做大做强。“深圳的创新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全面布局,把我们的创新触角延伸到全球科技创新最前沿、最集中的地方,利用全球资源、布局全球市场,成为国际创新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许勤说,清华研究院也要和深圳共同成长,在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过程中担纲重任,为深圳在创新领域赢得更大话语权、产生更大影响力。深圳将针对清华大学研究院未来发展需求,从研发到产业化到后期应用,拿出专项支持计划,继续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构建未来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方向,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和体制机制,大力支持研究院成为全球一流的科研机构。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参加活动。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