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新华网报道:广东东莞成立国际技术转移联盟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刘宏宇)刚升格为国家级的“2013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12日正式拉开帷幕,当日,清华大学东莞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俄中友谊科技园等18家单位在东莞宣布正式成立“东莞国际技术转移联盟”。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技术创新部部长施左宇介绍,东莞国际技术转移联盟旨在加强与国内外技术转移机构的交流,在东莞组织开展国际国内技术转移论坛及项目对接,建立健全国际技术转移信息网络,形成多方位、多层次的技术供需信息收集、传递、对接的信息资源平台,探索创新型的国际技术交易体系。
       “东莞国际技术转移联盟的成立对于东莞的未来发展是一件大事。”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说,东莞是改革开放后第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受益者,但35年后,靠简单的产业转移已经不行了,东莞需要配合世界科技革命继续进行产业转移,这也是东莞未来新一轮发展的内在需求。袁宝成说:“欢迎全球的好技术和项目来东莞进行产业转移,东莞将提供知识产权保护、资金、人力资源、土地等各方面的支持。”
       “国际技术转移已由技术贸易、工程承包为主导的模式向包括技术许可、合作研发等多种形式并存的模式转变。”清华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谭鸿鑫称,国际技术转移已占据了国际合作的重要地位。
       东莞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范洪波说,东莞国际技术转移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东莞提高国际视野,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从东莞制造走向东莞创造。
       数据显示,东莞目前各类科技型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有610家,已有1000多家科技企业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