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分类导航
媒体报道

“三链融合”助推东莞高水平崛起

焦点关注:
“三链融合”助推东莞高水平崛起
文/方铭嘉
 
2012年6月14日,东莞审议通过《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通过制度的创新和治理的变革,打破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加快实现东莞高水平崛起。
《意见》明确了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的目标、重点和机制,为“三链融合”加快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指出突破路径。
《意见》出台后,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松山湖开发区”)内多家研究院与其下属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纷纷响应,通过自筹、吸纳民间资本等各种形式募集资金,或用于自身企业孵化;或引入先进科技项目,投入资金推动其发展。
目前,“三链融合”成效凸显。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投资基金这条资金链,将技术链和产业链完美融合,进而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水平崛起。那么,投资基金如何使用,它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投资的哪些不足,又与当下的PE(私募股权投资)有什么不同?对此,松山湖开发区里的这些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或可以给出答案。
“盘子模式”
培育科技企业
赵越拥有三个头衔: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广东清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大创投”)总经理。在兼具学者和企业家双重身份的他看来,当下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新兴产业的步伐在加快,困难系数却在降低。
因为“钱”的来源在变化。在位于松山湖开发区的办公室里,赵越分析,假设位于一楼的实验室里,正在研发一种新的科技材料。当这种科技材料成熟时,迅速注入创投资金,可以助其孵化成一个科技企业,进而快速成长为一家大型公司,甚至是上市企业。
这些变化,是因为引入资金困难的局面得以改观。以学院为例,赵越说,如果说科技实力,清华当之无愧排名全国第一,其每年申报的科技专利雄居高校榜首。但这些科技专利项目,如果转化为科技产业,仅仅依靠清华学校的资金力量,根本无法实现。
但在“三链融合”后,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以清大创投为例,其目前的资金构成为:东莞市为科技发展投入的财政资金,清华投入的资金,以及依靠政府引导和清华品牌吸引的社会分散资金。“这些钱汇集到一个盘子里,就变成了清大创业投资基金了。”赵越说,当这些资金融汇,变成专门的科技投资基金后,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方面就可以集中“钱”的力量,或通过自主研发、或通过技术引进、或通过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和金融的快速结合,进而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力东莞高水平崛起。
这个过程看上去和普通企业的成长没有太大区别,但事实则不然。“投资科技相较投资传统制造业,不仅仅需要科技专家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其投资的收效期,也比传统时间要长。”赵越说,所以在一些科技企业很小,又亟需资金的时候,一些金融机构由于顾虑资金投放的安全性而不敢投资,导致这些科技企业很难及时壮大。但“三链融合”的思路改变了这一点,科技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形成产业效益,等于有了专项资金的扶持,这就为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
“文火煲汤”
力促产业升级
把钱装到一个盘子里,集中资金力量帮助科技转化为产业,这样的形式也从另一个方面解决了民间资本难寻投资品种和区间的问题。但相较传统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三链融合”推动形成的投资基金和相关资金管理,却又有很大的不同。
对此,东莞成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兵用这样一句话予以概况: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关注的是投资企业是否有上市希望,风险较大;而科技投资基金则更多专注于科技企业未来市场,风险性较小。
而在清华创投方面,赵越的解释则更为细致:基于“三链融合”推动形成的投资基金,会在一粒种子需要发芽时,就给予帮助,直至其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挂满果实。这是一个慢慢“温养”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时间;但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只可能在大树快要结果时,才会出手“施肥”,它们看重的是短时期内的收益。另外,它们投资快,撤资也快,对投资者和企业本身来说,风险都相对较大。
科技投资基金则不然,这是一笔专门为帮助科技转化为产业的专用资金,随着慢慢“温养”的过程,一个又一个的科技成果也转化为大型的成熟企业,当大量的科技企业汇聚成为一股新的力量时,也就完成了经济社会的转型和高水平崛起。因此,“三链融合”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有着纵深影响,它更担负着社会责任,赵越说。
实际上,在“三链融合”之前,科研机构和其孵化的科技企业已经在摸索推动科技企业发展的模式了。“我们曾设想过复制深圳经验,但考虑到原先的‘三来一补’模式,对科技型企业的影响不大。”赵越说,东莞提出的“三链融合”模式,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也让科技产业迎来春天。
“温养”模式培育科技企业,其过程像是用文火煲出一锅好汤。它将科技链一端的原材料,通过专项资金的加温,最后培育成一个成品的产业链。
基于此,赵越说,对于一些关于新能源和环保的科技项目,就可以循环利用这笔专用资金,推动科技和企业双重发展,促成产业的升级换代。
灵活+机动
投资管理更科学
资金只有流动,才会产生价值。“三链融合”中的资金链,在促成技术链转化为科技链的过程中,其管理和使用也非比一般资金的利用。
对此,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电研院”)旗下成立的东莞成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电投资”),就是管理利用投资基金的一个典型代表。
“电研院方面多数只做业务指导,投资基金怎么管理,怎么使用,是成电投资管理公司来负责具体运作。”成电投资总经理王传兵说,这种委托代理式的运作模式,对于资金运作实际上会更加规范。因为,对于研究型机构来说,其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运营方面,以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去投资,没有专业优势。相反,成电投资的管理团队,均为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专业人士。这就可以避免投资环节少走弯路。
专业团队的运作,使得资金利用的机动性更强,市场化程度也更高。王传兵举了一个例子:比方我们现在看准了一个电子信息技术行业,我们会有专业人士分析它的未来市场和发展空间,决定是否投资。而且,我们还要研究什么时候投入资金,投入多少资金,在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将资金最合理化地利用起来。此外,专业团队的管理和运作,也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发展和壮大投资基金的盘口。集中更多钱,去办更多事。
有了资金,又可以管理和运用好资金,科学技术向产业化发展的步伐也就更加快速和稳健。也正是这种创新,让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指日可待。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