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分类导航
科研动态

地沟油变柴油生产技术已落户东莞 将大规模产业化

转载东莞阳光网:http://news.sun0769.com/dg/headnews/201408/t20140815_4302232.shtml
 
        污浊不堪的“地沟油”,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几十个小时后就能变成清澈透明的生物柴油。这种先进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已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目前东莞已率先引进了这项可再生清洁能源生产技术,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今年7月,广东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在北京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虎门港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开发研究院签订了酶法生物柴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虎门建设20万吨酶法生物柴油生产基地。
        将在莞建20万吨生产基地
        生物柴油是以含油植物、动物油脂以及废食用油为原料制成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被视为最有希望发展成为石化燃料的替代能源,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此项技术。
        我国在该项技术研究上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由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历经10多年持续研究获得的酶法生物柴油技术,已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运行。
        据了解,此次清华大学酶法生物柴油项目选址在虎门港立沙精细化工园区,先计划在虎门港建设一个20万吨/年的酶法生物柴油的生产基地,后期会扩大到40万吨/年,并生产深加工产品,之后将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建一个生物液体燃料研究中心。
        可替代传统柴油降低污染
        为何会把项目落户在东莞?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守芳介绍,广东地区城镇化率高、人口密度大,再加上发达的油脂工业产生的废料,原材料资源充足;而且广东地区柴油车、船舶数量庞大,物流发达,生物柴油市场潜力巨大;另外,虎门港当地有成熟的罐区、码头、公用工程等配套服务,多个合作伙伴已在这里建立起成熟稳定的原料收集系统,可充分利用东莞及周边资源。
        那么,项目落户后会给东莞带来怎样的效应?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由于该项目主要原料为地沟油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有效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问题,如果得到广泛应用,可替代传统的石油柴油,减少CO2排放及降低PM2.5,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目前,制作生物柴油主要采用3种方法:化学碱法、超临界方法和酶法。化学法的特点是工艺简单,但对原料有选择,不适用于酸值特别高的废油脂;超临界方法也是发展方向,因为它不需要催化剂,但设备要求高,适合于大规模装置;酶法是一种新的清洁生产工艺,优点是对原料没有选择性,设备简单,能耗低,而且环境友好。
        揭秘
  地沟油变身绿色柴油之旅
  污浊不堪的地沟油,如何通过酶法生物柴油技术变成清澈透明的生物柴油?下面,记者就用通俗的语言向您详细讲解工艺步骤。
  核心原料酶起到催化作用
  在生产之前,原料是一定要准备好的。其实,这项工艺所需的原料非常简单,通俗来讲,就是经过处理除去杂质的地沟油,再加一定量的酶,再配套使用甲醇。最关键的催化剂就是酶,这也是科研团队技术的核心。这些原料会分门别类被放置在不同的储罐里,储罐都是密封好的。原料备好后,一段制作生物柴油的“旅程”就正式开始了。
  酶法柴油的生产装置从外观看上去体积庞大,内在则复杂而精密。不同的原料会通过一个泵输送到反应罐中,这个反应罐可以说是整个装置的“心脏”。在这个反应罐中,原料之间会发生化学反应,而关键的原料酶,在这个化学反应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催化剂,它剪下甘油接上甲醇,完成生物柴油的转化。
  废物可实现循环利用
  第一次化学反应后,原料中的酶就被过滤出来,而这些被过滤出来的酶,是可以重新利用的,所以,不用担心会浪费。
  接下来这些原料会再次返回反应罐,重新进行一次化学反应,这次的化学反应非常完全,再过滤出反应后的物质。
  下面的程序是蒸馏,通过底部加热,会蒸馏出三种物质,分别是生物柴油、甘油和生物沥青。蒸馏出的成分经过冷却,形成我们最终需要的生物柴油。
  那么,蒸馏出的甘油和生物沥青怎么处理?通过分离技术,甘油和沥青会被分开,这些物质也可以重新得到利用,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会造成环境污染。
  算账
  莞一年地沟油产量可产5万吨生物柴油
  清华大学科研团队曾对东莞周边城市做过调研,数据显示,珠三角9个城市,一年可产出30多万吨地沟油,其中,东莞一年可产出5万吨左右。从理论上来讲,如果不考虑杂质,1吨地沟油可生产1吨生物柴油,那么,以东莞的地沟油产量来估算,利用这些原料每年就可生产5万吨生物柴油。
  5万吨的生物柴油可以用来做什么?这么大数量的清洁柴油,完全可以解决2008年奥运村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洁燃料问题,而且可以显著改善环境。
  与普通柴油相比,生物柴油洁净环保。它是一种含氧、基本上不含硫和芳烃的“绿色”可再生燃料,性质与石化柴油相近、储运使用更安全、润滑性能优良,燃烧后不会污染空气。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