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分类导航
科研动态

虎门港与清华大学建20万吨生物柴油生产基地

7月4日下午,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率领的省政府代表团,与清华大学在北京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虎门港管委会与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签订酶法生物柴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京出席了签约仪式。
  【广东与清华】
  全力支持清华在粤发展
  签约仪式前,朱小丹会见了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会见指出,广东省与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是省部院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最高学府的人文科技优势与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市场优势相结合,形成了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成为广东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持。
  会议强调,省校双方要在协同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科技金融相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瞄准前沿,依托市场,面向企业,服务转型,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推动广东创新发展。广东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在粤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为清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服务、作出贡献。
  【东莞与清华】
  在城市规划、技术开发开展系列合作
  据介绍,我市与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相关部门与行业龙头企业与清华大学在城市规划、技术开发、设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
  2012年3月,我市党政代表团走访了清华大学并共同商讨深化东莞市与清华大学产学研结合工作,之后经过多次的互访对接,2012年11月3日,双方签订了《东莞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2013年,我市与清华大学签订协议共建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这是我市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成立后,在推动国际技术转移、人才团队引进、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签约东莞项目】
  建20万吨酶法生物柴油生产基地
  签约仪式上,东莞虎门港、佛山市政府、珠海市政府就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分别与清华大学相关部门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虎门港管委会与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签订了酶法生物柴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酶法生物柴油项目选址在虎门港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首先计划在虎门港建一个20万吨的酶法生物柴油的生产基地,后期会发展到40万吨生物柴油及其深加工产品的规模。在利用虎门港现有油罐区的基础上,该项目建设计划需要土地100亩。其次将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建一个生物液体燃料研究中心。
此次在虎门港计划开展的酶法生物柴油项目是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从清华大学引进的一个重大项目。酶法生物柴油技术是清华大学刘德华教授经过20年的持续研究获得的先进技术,该技术全球领先,申请了40多项技术专利,其中5个国际专利获得20多个国家授权。
  ■名词解释
  “酶法生物柴油”:生物柴油属于再生能源,是由植物油或动物脂的脂肪酸烷基单酯组成的一种可替代柴油燃料,普遍用于拖拉机、卡车、船舶等,燃烧无污染排放,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生物柴油的原料主要为大豆油等食用油,主要处理方法为酸、碱法,美国、欧盟的生物柴油,都是采用此种方法。其实地沟油、生物油脂边角料等废油脂也是酶法生物柴油的合适原料,且酶法生物柴油技术是生物柴油技术领域颠覆性的突破。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