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创业投资 > 东莞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
分类导航
东莞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

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

2.1联合会简介

       为加快推进东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核心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指导思想,以及东莞市政府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在东莞市科技局、市府金融工作局指导下,由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联合东莞市相关科技金融机构共同组建了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着力打造集股权投资机构、银行、上市企业、科技担保公司、资产评估机构等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联合会于2014年6月正式成立,现有单位会员四十余家。
       联合会性质:由东莞市相关科技银行、股权投资机构、科技担保公司、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以及其它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地方性、联合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联合会宗旨:联合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政策条例,遵守社会道德风尚。通过搭建专业化的科技与金融合作服务平台,整合东莞市科技、金融等有关单位的资源,加快集聚国内外优秀科技、金融创新资源,驱动区域创新发展,推动东莞市乃至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
 
 

          联合会微信公众平台
 
       组建联合会,是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更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是整合区域内外优质科技和金融资源服务企业创新、加快高新技术发展,推动从“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转变的有效途径。
       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诚邀各科技金融企事业单位加入,共同完善东莞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东莞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2.1.1联合会业务范围

(一)培训交流:为会员单位提供科技、产业、金融、企业管理、投融资等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业务方面的各类培训;组织会员之间互访交流,组织会员到海内外相关机构开展交流学习。
(二)资源对接:为会员单位提供和解读产业、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政府政策法规和行业类动态信息,提供海内外投融资项目、高端专业人才等资源支持,搭建科技创新、投融资供求资源对接服务平台并组织开展相关对接活动。
(三)上市辅导:为会员单位提供上市辅导服务,借助联盟资源力量,为会员单位上市“把脉诊断”,加速上市进程。
(四)联合投资:联合本会会内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等,对选定企业项目进行集合投资或分阶段接力投资,并对投资项目提供管理服务等。
(五)项目论证:联络科技、投资等领域的专家立项,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引进发展或投资重大产业、科技项目等进行科学论证,并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的技术评估、投资指导等。
(六)论坛讲座:定期邀请投资领域专家组织科技创投高峰论坛、创新创业沙龙等活动,活跃本土创新创业氛围。
(七)政企沟通:收集和反映会员单位对政府的意见与诉求,并推动协调解决会员单位遇到的相关困难和问题,搭建会员单位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
(八)其他工作:完成东莞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其它工作,如协助推动创新创业大赛等。

2.1.2会员构成

高校平台代表:清华、电子科大、华中科大等;
券商机构代表:东莞证券、国信证券等;
创业平台代表:清研联华等;
投资机构代表:清大创投松山湖创投、中科松山湖创投、红土创投等;
科技银行代表:东莞银行、浦发银行等;
上市公司代表:宜安科技、众生药业、银禧科技等;
新三板企业代表:三凯新材料、科硕机械等。


2.2组织架构



2.3会议报道

合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于6月25日正式成立。联合会由东莞市科技局和市金融工作局共同推动,由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联合东莞市科技金融相关机构共同发起成立。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科,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嵇世山,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陆肖马,市科技局局长何跃沛、副局长严济荣,松山湖管委会副主任卓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任严叔刚等。


图:常务副市长张科致辞

       参加活动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工作局、松山湖管委会、东莞理工学院、各镇街科技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以及我市相关科技、金融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的朋友。
       东莞科技创业资领合性组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把金融创新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常务副市长张科在致辞中介绍,我市各类科技型企业有4800多家,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00家,其中市引导基金参股2家,各类银行、担保、证券等经营性金融机构达120多家,各项存款余额超过8000亿元,上市企业有24家,上市后备企业有90家。“这充分说明,我市在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发展科技创业投资事业上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常务副市长张科为会长、副会长单位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赵越会长讲话,表示会认真履行会长职责,高效搭建东莞市科技金融合作服务平台,并简要介绍了联合会将开展的主要业务范围。

       搭建科技与金融合服平台
       联合会的宗旨,是通过搭建专业化的科技与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东莞市科技、金融等有关单位的资源,加快集聚国内外优秀科技、金融创新资源,驱动区域创新发展,推动东莞市乃至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具体而言,联合会将在培训交流、资源对接、上市辅导、联合投资、项目论证、论坛讲座、政企协同等方面展开具体业务。

       “联合会要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常务副市长张科在讲话中指出:一方面,联合会要组织发动会员单位或市内外相关投资机构对我市有潜力的企业、项目进行投资;另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资源对接、上市辅导、论坛讲座等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政策解读、行业信息和投融资项目等服务,同时要着力构建会员单位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主动收集会员单位以及相关投融资机构和企业对政府的诉求和意见,协调解决会员单位的困难和问题等。
 

 

清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东莞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